最新活动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最新活动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第十二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 2021-09-18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强化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美育素养,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现决定开展“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第十二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编演经典”趣味阅读活动方式,向中小学生传播经典名著,引导中小学生深入阅读经典名著,并在编创、表演活动过程中提高表达能力和文学修养,推动校园戏剧教育的普及。同时,通过倡导“名著新编”的主题,激发中小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展示新时代中小学生的创意和个性,将个体的阅读行为推广成为全社会的大众阅读活动,努力营造读书尚学的良好社会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活动参与对象

深圳市各中小学、表演培训机构、绘本馆等。老师、家长等可指导,但不可直接参与创作、表演。

三、活动流程

   20219月至12

(一)924日前,参演团队提交报名表,以便联系,获取活动最新情况。

(二)9月至11月,开展名著演绎工作坊(线上),详情请留意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三)1112日前,参演团队提交作品。           

(四)1116日,评委组对作品进行择优,确定展演剧目。结果将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布。

(五)124日、5日,优秀作品展演及颁奖,地点: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多功能厅。

四、活动要求

参演团队自选经典名著或其中某篇章进行改编,并将改编作品通过舞台短剧表演形式展现出来,具体要求如下:

(一)组别设立

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二)创作要求

1、本次活动推荐了一些中外名著以供参考(见附件1《参考名著》),参与者可以从中选择某一部名著或其中某个篇章,也可自选其他经典名著作为改编剧本的对象。

2、短剧必须对原著进行改编,可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以体现时代特色,但改编不得偏离原著主题思想,不得改变原著主要角色设置。

3、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具有一定的思想。

4、由参与者自由组合或由学校组织学生以舞台短剧的形式进行表演,要求语言恰当、台词清晰、表演流畅。

5、录制表演视频展示成果,每个短剧的表演时间为小学组12分钟以内,初中、高中组15分钟以内。每个短剧演员人数不超过15名。

6、音乐、服装、布景、化妆等道具由参演团队自行准备。要求道具简洁,无大型道具。

(三)参加方式

1、报名:即日起至2021924日接受网上报名。请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官方网站第十二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活动页面下载《报名表》(见附件2),并在截止日前填好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 MZXBDS@126.COM

*各学校(单位)组织学生参演,每个学校(单位)选送参演节目不超过两个。

2、作品提交:请于20211112日前将参演作品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 MZXBDS@126.COM,以备评审。

*参演作品包括视频、剧本:请参演团队将所改编、排演的舞台短剧节目录制为MP4格式文件,并和剧本电子版一并发送。邮件标题为“团队名+作品名”,邮件正文请写明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四)注意事项

1、参演者必须为深圳中、小学在校学生。老师、家长等可担任指导,不直接参与创作和表演,否则视作违规,将取消参演资格。

2、各参演团队不得使用参加过往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的作品再次参演。

3、参演团队应保证送选作品将不会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纠纷,否则其法律责任由参演者承担。

4、本活动拒绝任何可能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作品。

5、主承办单位享有将参演作品无偿用于宣传、在电视或互联网展播以及巡演等相关活动的权利。

6、其他未尽事宜,主承办单位享有最终解释权利。

7、凡递交作品,即视为同意上述注意事项。

五、奖项设置

各组分别设:

【个人】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男/女配角奖、最佳群众演员奖;最佳指导奖、指导奖(推选条件:团体特、一、二等奖作品的指导老师获最佳指导奖,三等奖作品的指导老师获指导奖,每个参演作品不超过两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建议由一名语文老师和一名艺术老师组成);

【团队】团体特等奖、团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团体三等奖、团体优秀奖、最佳舞美奖、最佳音效奖、最佳服化道奖、优秀组织奖

   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老师0755-82093428、尹老师0755-82093602

QQ1879303313 

电子邮箱:MZXBDS@126.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号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邮编:518028



 相关附件:附件1 参考名著.docx
 相关附件:附件2 报名表.docx
 相关附件:附件3 评分标准.docx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