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书推荐
       读者调查

 

我的图书馆/续借
开馆时间
读者须知
办证指南
书籍查询指南
借阅指南
到馆指南
服务区简介
首页新书推荐 你的位置: 首页->服务专区->首页新书推荐
长江之歌
长江之歌

作者: 张磊/著;肖刚、零乌/绘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559651822

 

 

编辑推荐

1、在歌唱中学习——不同时代经典爱国歌曲的诞生历程:本套丛书共计5册,以我国词曲作家聂耳、冼星海、乔羽、王世光、张藜的人生经历为引,讲述大众耳熟能详的《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我的祖国》《长江之歌》《我和我的祖国》5首爱国歌曲创作历程。从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聆听不同时代下奏响的爱国旋律。
2、在歌唱中感受——著绘者考究严谨,合力呈现原汁原味的时代故事:作者张磊为北京市音乐学科骨干教师;绘者肖刚从事插画创作21年,精通中国传统线描;绘者零乌曾任《妙先生》动画团队执行制片。全书文本根据当事人口述、当事人日记、纪念馆资料整理,确保真实严谨;插图均参考历史照片绘制,身临其境感受歌曲诞生的时代背景与创作者的丰沛情感。
3、在歌唱中培养——包含多种文艺体裁,综合提高儿童审美:本套丛书采用绘画、诗歌等多种文艺形式综合呈现;正文涉及少量音乐、电影、历史等领域专业名词,也会在书中予以浅显易懂的讲解。通过本套丛书,孩子可以增长跨学科综合知识,获得审美上的全方位教育。
4、在歌唱中传承——感受时代变迁,祖国强盛,培养新时代奋斗精神与爱国情怀:收录的5首歌曲创作时间跨越50年,不同时代展现不同的爱国主题;歌曲创作者人生经历也饱含祖国变迁印记。感受祖国半个世纪以来的进步与繁荣,发扬杰出创作者们克服困境、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

 
内容简介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响亮的歌”绘本丛书选取5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广受大众喜爱的爱国歌曲,综合文学、绘画、音乐等文艺门类,结合歌曲创作者的人生经历,为读者详细讲述这些经典之声的诞生过程。读者可以在歌唱中学习——不仅会唱,还能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及深厚内涵;在歌唱中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可亲、历史年代下的社会风貌以及不同地域的独特文化;在歌唱中培养——采用绘画、音乐、诗歌等多种文艺形式综合提升读者美学素养;在歌唱中传承——发扬时代精神,铭记杰出先辈的奋斗历程。
- - - - - - - - - - - -
《长江之歌》几十年来已成为歌颂长江的经典之声。首次与观众见面时它是一首器乐曲,却仍然获得了群众的热爱。它的曲作者名叫王世光。
王世光出生于山东青岛,解放区歌曲是他童年音乐兴趣的启蒙。高中时的一次创作尝试让他放弃了原本当建筑师的理想,转而立志从事音乐。
音乐学院毕业后,常年与电视台合作的王世光获得为纪录片《话说长江》配乐的机会。多次为大型文艺作品配乐的他收到了导演的“挑战”:做一首50秒的片头曲吸引全国观众的视线。思虑再三,他摒弃创作技巧,将真挚情感注入旋律。《话说长江》引发收视狂潮,标志性的片头曲也获得大众的喜爱。应观众的强烈要求,全国范围征集歌词后,《长江之歌》应运而生。它道出了长江的磅礴与温情,成为民众歌颂祖国山川时的代表歌曲。
本书借助绘画、诗歌等多样的文艺体裁,生动呈现经典爱国歌曲《长江之歌》的诞生故事。以曲作者王世光的人生轨迹为引,帮助读者加深了解歌曲的时代背景,领会歌曲蕴含的深厚情感。书后增设人物小传、年表、注释板块,扩充正文信息的同时,增加音乐、电影、历史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读者获得综合性的审美提升。曲作者的详尽生平也收录书中,在歌曲之外,感受伟大艺术家的奋斗历程。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张磊,中国传媒大学音乐系硕士毕业,现为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艺术中心主任,高级教师,北京市音乐学科骨干教师。长期从事中学音乐、戏剧一线教学,曾主持《中小学戏剧教育的育人功能及其实施模式研究》《初中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个性化培养》等多项、市级课题工作。

【绘者简介】
肖刚,自由职业艺术家,从事插画、漫画创作21年,长年与《军迷世界》等杂志合作,为国内众多纸媒、网媒、城市环境项目创作插画、连环画。近几年多以中国画的写实风格创作,寻求中国传统线描的润墨之香。主要作品有《血染的冰凌花》《楚汉争霸》《东周列国故事全集》《领袖故事丛书》等。

零乌,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动画系,职业插画师,从事插画、动画创作十余年。曾任《妙先生》动画团队执行制片。近几年致力于儿童插画绘本创作,并有志将绘本动画化,为童真世界增添一分星域的色彩。主要作品有“您好,先贤”系列、《汤姆索亚历险记》、《包公案》、《山海经》、《儿童经典童话故事》等。

fbd0ec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8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