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典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少图经典->我们经典
 
经典读物阅览区设立背景
发布日期: 2009-08-04

古今中外的经世之作,凝结了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总结、反思自身生活的思想之大观。阅读经典,少年儿童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汲取人文知识、社会科学的养分;阅读经典、名人传记能让少年儿童目睹伟大与崇高,伟人成长足迹会给他们启迪;阅读经典,不仅“经世致用”,而且能够孕育大气,陶冶心灵,将对他们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人类文明的精华也得以绵延传承。

与成人图书馆有所不同的是,少年儿童图书馆不仅是儿童阅读场所,也承担着社会教育的职能。少年儿童图书馆因此有责任、也有义务引导少年儿童阅读经典。但在当今社会,一方面,少年儿童受到升学考试的压力,阅读大多带有功利目的;另一方面,经典阅读受到影视、网络等多元传媒的冲击,呈现出萎缩态势。少年儿童乐意于亲近动漫、通俗小说等流行读物,但却离文字越来越远、离经典越来越远。

在此背景下,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09年“4.23”世界读书日发起“簕杜鹃青少年经典阅读计划”系列活动,设立“经典读物阅览区”并开展“优秀书虫”读书笔记评选活动,大力倡导阅读经典著作。其目的就是要让经典亲近少年儿童,让少年儿童读懂经典,爱上经典;就是希望与少年儿童一起走近大师,与大师对话,让精神升华,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对人类命运的人文关怀;就是希望在广大少年儿童中间形成快乐阅读的风气,让祖国的花朵在阅读经典著作的过程中获得精神的洗礼和升华!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