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100阅读推广人培训班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青春100->青春100阅读推广人培训班
 
关于举办第二期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3-05-10

 为推动青少年阅读,研讨青少年阅读的规律与方法,提高校园阅读及外来青工阅读的组织水平和指导水平,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决定举办第二期全市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班,从即日起接受报名。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深圳市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二、办班目的:

通过开设与青少年阅读相关的课程和案例分析,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阅读工作者,通过他们的阅读推广,活跃阅读氛围,培养青少年的阅读热情,提升阅读能力。

三、培训时间:9月14日至10月27日

四、培训名额:50人

五、培训对象及报名条件

 1、培训对象:

(1)本市公办或民办中小学相关岗位教师;

 (2)各级公共(企业)图书馆相关岗位工作人员;

 (3)民间阅读组织负责人;

(4)首期阅读推广人培训班结业学员;

 2、报名条件:

 (1)大专以上学历;

(2)有完成全部培训内容的时间和参与阅读推广的愿望;

(3)有一定的阅读推广经验;

六、培训环节与内容:

1、授课:邀请国内知名阅读推广人上课

2、实践: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学校、厂区组织相关读书活动(不少于2次)

3、论文:结业之前提交一篇学习心得或者研究文章

4、现场测试:通过现场交流、讨论的形式对学员的水平进行评价。

七、学员待遇:

1、学员完成所有培训内容,测试合格的,由读书月组委会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发给结业证书;优秀学员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聘为深圳市阅读推广人。

2、学习期间参加主办单位组织的其他重要活动;

3、为学员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提供场地、图书资料和其他必要的帮助;

 4、推荐成绩突出的学员参评第二批“深圳市优秀阅读推广人”。

八、联系方式及联系人:

教师及图书馆馆员报名联系人:

      胡 戬 电话:0755-82093673

         邮箱:huj@szclib.org.cn

民间读书团体报名联系人

      朱风灵 电话:82108364 13715318011

          邮箱:418570462@qq.com

有意参加本届培训班的学员可直接报名: 

报名截止日期:94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二○一三年六月十八日 

 

附1、课程安排及相关内容

 

时间

讲课人

讲课内容

914

930945

 

开学典礼

914

9451200

樊阳

人文阅读与行走,开辟幸福人生大门
——中学生人文阅读的培养

914

14001630

史金霞

语文教学与人文阅读

——中学生阅读心理特征及引导措施

921

9301200

扈永进

青少年人文阅读与现代公民培育

921

14001630

杨林柯

基础教育中的人文素质培养

928

9301200

宫铃

台湾地区青少年人文阅读现状

928

14001630

严凌

青春作伴好读书

——人文阅读与青少年成长

1019

9301200

刘荣青

青少年阅读培养

102627

 

论文答辩

1027

 

毕业典礼

 

 

实习课另行安排

                             *上课地点: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

 

附2、培训教师介绍

1、樊阳
上海市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科研室主任。高级教师。2010年《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2011年《中国新闻周刊》年度影响力人物。
樊阳教学侧重于学生的广泛阅读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培育。自1991年创办了侧重于培养学生人文知识、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公益讲坛。在家里开设公益人文讲堂,利用周末给中学生讲解文学名著、中西思想史及当下社会问题,至今已经走过20年了。践行“文化行走”与“户外课堂”,要求自己的学生能“独立地思考、真诚地表达”。20年来坚守人文公益讲坛,促进青少年人文阅读,培育青少年人文理想和人文素养的事迹,为社会广泛传播和赞扬。

2、杨林柯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高级教师。2012年《教师月刊》年度致敬教师。
他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就是震撼心灵、开启智慧、健全人格。目的是要学生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进而达到独立行动,成为一个心灵博大、精神坚强的人。”相对于当下被演绎到极致的、以升学率为唯一评价标准的应试教育,他认为通识教育和全人格教育从长远来看对孩子更有利,然真正的改变,看起来何其缓慢何其艰难。
如果我们让学生的词典里只有‘拼搏’、‘奋斗’、‘成功’几个可怜的词,那么请问:学生的生活在哪里?生命在哪里?那种把生活与幸福不断滞后的教育注定不是成功的教育。因为生命是不能保存的,一切也都是有保质期的,六十岁时你能回到十六岁吗?用什么呵护生命的快乐与生存的质量?”这是他对整个中国教育的呼喊和发问。

3、扈永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学校教师,2010年《中国教师报》年度非常教师;2009年《教师博览》教育人物;2008年,1+1教育网特约入驻名家;《福建论坛(社科教育版)》与《成长》杂志专栏作者;已发表教育论文、随笔100余篇。数百篇原创博文被挂上凯迪网络与凤凰博报首页,博客“子虚教育天空”点击数超百万。
他是教育思考者,博学多才,他最大的特点是批判思维和公民立场,著有《未经编辑的声音》、《今日教育之民间立场》与《走向批判的行动研究》。

4、刘荣青
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第五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学会理事。先后荣获“全国科研型杰出校长” “深圳市劳动模范”“深圳市十佳校长”“优秀阅读推广人”等荣誉,他长期致力于青少年阅读推广,在此方面具有较高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其所倡导的校园图书漂流在深圳市中小学及社会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5、宫铃
网名胡同台妹,台湾人,祖籍安徽。台湾资深媒体人,文化评论人。先后从事于广播、报纸、电视与网络媒体,专职采访台湾时政与两岸新闻, 曾担任台湾TVBS两岸新闻中心主任及凤凰新媒体台湾事务总监。
2005年,报道中国 “两会”,获温家宝总理提问。任凤凰网台湾事务总监时,策划并执行大陆网民对话马英九,引起强烈反响,是两岸交流史上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标志事件。曾任海峡卫视《对岸怎么想》主持人。被《南方人物周刊》称为“大陆互联网上走的最远的台湾人”。获《南方周末》媒体致敬奖。2010年在大陆出版《从台北到北京》一书。2011年在台湾出版《大陆不思议》一书。

6、严凌君
深圳育才中学语文教师,他所创制的“青春读书课”,致力于改善学生的读书方法和审美意识,在全国语文教育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04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严凌君编选的“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在图书市场上产生了轰动效应。
按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的看法,这套书中《成长的岁月》、《心灵的日出》、《世界的影像》三卷,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生命读本”,是和学生一起讨论成长中的各种精神命题。《古典的中国》、《白话的中国》、《人类的声音》三卷则可以视为“文化读本”,引导学生去认识自己栖居于其中的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人间的诗意》是以诗歌为读书课做总结,强调了诗歌与年轻生命之间有一种内在联系,并将所有的阅读、思考、讨论,都升华为纯净而丰厚的心灵的诗。这样一个读本,其实是在倡导这样一种阅读——即“阅读是与精神探索者对话”。

7、史金霞
河北省骨干教师,保定名师。现为苏州星海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高中部语文教研组长。《教师博览》杂志签约作者,《求学 高分作文》杂志编委,《读写月报 新教育》杂志核心作者。
她教学风格独特,张扬学生个性,培育一代新人,坚持在体制内寻求教育的突围,纵然现实尘土飞扬,教育立人的理想之光亦不灭。不断反思,不断超越,把常识内化为原则且孜孜践行。那些个性鲜活的学生,那些成长中的遭际,无不用青春的名义,向世界宣扬着生命的价值和力量。著有语文教学专著《不拘一格教语文》。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