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征文_高小组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4.23征文->网上征文11.4.23->网上征文_高小组
 
给蔡元培爷爷的一封信
作者:于昀均 组别:

优胜奖 

敬爱的蔡元培爷爷:

在这春暖花开、书声琅琅的时节,不禁让我们这些莘莘学子满怀崇敬的心情怀念起您。

废止了封闭落后的封建教育体制,为我们国家开创了完整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体系和教育制度的,是您!

主张“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使得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生创造了条件的,也是您!

为中华民族保护了一批思想先进、才华出众的学者的,又是您!

倡导“尚自然”、“展个性”的儿童教育主张,科学细化儿童美学教育得步骤和措施。从此使千千万万的孩子们接受了良好的德育和美育教育的,还是您!

合上了您的简历,让我不敢设想,如果中国没有您,起码像我的爷爷奶奶那一辈人,还不得不坐在散发着封建文化霉味的旧私塾里背诵着之乎者也。想到这儿,我一脸坏笑地冲着当过三十多年大学老师的奶奶发问:“如果没有蔡元培爷爷,您当年能读上复旦大学吗?”“那我可能只是一位没文化的小脚老太婆了。”奶奶不乏幽默地答道。

是啊,如果没有您在北大创立的新教育思想和教育体制,也许我们国家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来得更晚些。中国的男人们还拖着长长的辫子被愚昧落后的满清政府多统治十几年。

您的创新精神、您爱祖国爱人民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深深地感动了我。这也是我立志从现在起就要学习您身上的两种高尚品德。

深深地怀念您。我们敬爱的蔡元培爷爷!

此致

敬礼!

一位无比热爱您的深圳小学学生:于昀均

201135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