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征文_初中组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4.23征文->网上征文11.4.23->网上征文_初中组
 
辛亥革命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吗?
作者:王士凡 组别: 初中组

优胜奖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几天前,我看了一篇关于辛亥革命评价的文章,文章说辛亥革命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这种说法正确吗?

我认为,这种说法不全面。对辛亥革命的评价,得从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辛亥革命是一朵“有果实的花”。

首先,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民主革命。它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中华民国,颁布了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临时约法》,从法律上否定了封建皇权,使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从这以后,在中国做“皇帝”注定失败。后来袁世凯和溥仪短命的复辟,就是证明。

其次,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民族革命。它推翻了“洋人的朝廷”,间接地打击了帝国主义。从那后,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开始形成。后来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血书“还我青岛”就是这些意识的表现。

第三,辛亥革命还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辛亥革命后民族工业发展出现了十年左右的“黄金时期”。

因此,辛亥革命被称为“中国二十世纪第一次巨变”。

这么说来,辛亥革命之花的“果实”还不少呢。

 

另一方面,辛亥革命的“果实”还并不理想。

第一,辛亥革命后,封建专制思想还没有在中国完全消除。袁世凯、蒋介石统治的“中华民国”只是独裁者挂羊头卖狗肉的工具而已。

第二,革命后,中华民族的危机进一步加深。先是袁世凯接受了日本提出的、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后来日本更是发动了最大规模的全面侵华战争,将中国和中华民族推向了灭亡的边缘。

可见,辛亥革命并没有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没有根本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革命后,中国仍然长期贫困、落后、弱小、分裂。

这么说来,辛亥革命最终又是失败的。就连孙中山先生本人,在临终之际,也遗憾地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我认为:辛亥革命是一朵“有果实的花”,只不过它的“果实”并不那么丰硕,而且还有点青涩。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