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征文_初中组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4.23征文->网上征文11.4.23->网上征文_初中组
 
祖奶的小脚
作者:王书越 组别: 初中组

优胜奖 

【前言】

    当我们踏入了新世纪的门槛,蓦然回首,中华民族在经历了风雨洗礼后正在向更加宽阔、明亮的道路上快速发展。尽管时光无情地飞逝,但我们都会牢牢记住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日子,我们更会铭记那个扣人心弦、轰轰烈烈的年代。

【内容提要】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对整个中国历史影响深远。在这次运动中,女学生们年轻而热情的身影首次进入大众的视线。当她们走上街头与男学生们一起为国家的命运奔走呼号时,这不仅意味着五四运动成为全体中国青年共同参与的一项爱国运动,也意味着妇女作为一支独立的、不可忽视的力量正式进入了历史舞台。

那是一个午后,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像为天地织起了一层帘幕。我独自走在乡间泥泞的小路上,没有撑伞,任凭雨丝轻轻地打在脸上,祖奶的小屋就要到了。她已是一位九十岁高龄的老人了,身材瘦小,步履蹒跚。我时常会去看望她,听她讲述那个年代的风风雨雨。

我安静地坐在小板凳上,用手托腮望着她那憔悴的身形。忽然,我像发现宝藏一般惊奇地叫起来:“哇,祖奶,为什么你的脚那么小呢?!”我乐呵呵地拿手比划了一下,大概只有10厘米。笑着抬起头,却发现祖奶的眼底似乎掠过一丝哀愁。她压低声音缓缓向我叙述裹脚的经历,每走一步都疼痛难忍,脚的骨骼也已变成畸形,而这些都是因为中国的封建专制。我第一次从祖奶的脸上看到了愤怒的表情。窗外的雨声变得急骤,似乎也在宣泄着什么……

我坐在窗边,回想着祖奶的话,陷入了沉思。历史的车轮永远在前进,封建制度已经不复存在了,当时人们的思想也已开始转变。191954那天,北京大学等十三所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前集会演讲,然后举行游行示威,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这是一次全国性的爱国运动,沉重打击了中国古代的封建专制。正是因为五四运动,人们听到了女性解放的宣言,平等、自由是她们内心的呼唤,而这也是所有百姓的愿望。只有摆脱了封建专制这把枷锁,人们才能在各自的领域里施展才能,创造出奇葩。五四运动是必然要发生的,它顺应了历史的潮流,是一次空前绝后的思想解放运动。中国正在水深火热之中,只有人民才能将它引领到光明的道路上。而妇女既是这场运动的推动者,也是这场革命的受益者。

一切似乎都明朗了。窗外的雨也渐渐停了,天空变得十分蔚蓝,没有一点杂质。祖奶迈着她那双袖珍式的小脚喃喃自语道:你们生在这个年代可真好呀!我幸福地笑了,那笑容就像初升的朝阳一般充满活力。

 

阅读书目:《中国教育报》之《五四运动中走上街头的女学生》

版次:第4

作者:张莉

出版日:200852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