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征文_初中组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4.23征文->网上征文11.4.23->网上征文_初中组
 
百天的思想遨游
作者:叶怡欣 组别: 初中组

优胜奖 

历史,是漩涡,是显现人类原始面目的一场梦。踏入,便流连其中——那里,有帝王的孤寂与责任,有寻常百姓人家的丝丝劳苦与甜蜜,有正义侠士的持强扶弱,亦有贪官污吏的阿谀奉承与行贿受贿……如今,回头瞅瞅,过眼云烟。

只是,那场唤起了民族觉醒,点燃了爱国、民治的火炬的近代中国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也让我梦想回到那刻、那时与祖国一同苏醒、燃烧,随之,如潮水般汹涌冲击着人们的思想。

也许,梦想成真了呢!乘着清风,伴着白云,去看看光绪年间的天空吧!

1898年,天一如往常般平静,可许多人们都不满足于现状,以康有为为首的改良主义者通过光绪皇帝进行资产阶级政治改革,这是一次爱国救亡运动,也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却遭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的强烈反对,最后以失败告终。这次运动在戊戌年进行,维持百日,因此称戊戌变法,即百日维新。

戊戌变法如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盏思想的明灯,开阔了前方的路……

此事需从18954月说起,日本逼清政府签《马关条约》的消息传入北京,康有为发动了“公车上书”(在北京应试的1300多名举人联名上书光绪皇帝,痛陈民族危亡的严峻形势,提出拒和、迁都、练兵、变法的主张),自此揭开了维新变法的序幕。后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在北京出版《中外纪闻》,鼓吹变法;组织强学会,把维新变法推入高潮。18984月,康有为、梁启超在北京发起成立保国会,为变法维新作了直接准备。

甲午中日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严重的外患促使中国人民民族意识的觉醒,且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民族资产阶级日益壮大并开始登上政治舞台。经济上,19世纪末民族资本主义有了初步发展,形成一定的社会基础。而思想上,19世纪60年代开始出现的早期维新思想为康梁维新思想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康有为把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学说同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宣传变法主张。
这一切,无不促使着变法运动的展开。
1898611日,光绪帝发布《明定国是诏》,变法从此开始。
1898921日,慈禧太后发生政变,变法因此结束(失败)。
百日维新,转眼消逝,可近代中国社会的进步,民主资产阶级的发展,再继续,继续......
可成败必有原因可考究,才能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吸取教训——
由于这场变法的领导者资产阶级维新派(资本主义发展不充分,导致该阶级具有软弱性和妥协性,具体表现为)势力过于弱小,而顽固势力十分强大;缺乏坚强的组织领导,依靠的是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帝;维新派没有势力,又不能发动广大的人民群众;对帝国主义列强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因此,变法失败。
但我们也可以发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资产阶级改良主义道路是行不通的。
我想,戊戌变法整体来讲符合中国历史发展趋势,具有进步意义——利于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先进科学文化的传播 并给民族资产阶级提供了参与政治的可能性 初步动摇了封建统治秩序 具有一定的进步性。
然而,戊戌变法空吟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