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征文_初中组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4.23征文->网上征文11.4.23->网上征文_初中组
 
当中国人走向世界——《大清留美幼童记》阅读报告
作者:赵书琪 组别: 初中组

 

优胜奖

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和其他清国的孩子一样的中式打扮,留着辫子头,一副传统而谦卑的模样。

可是,他们是中国第一批留学生,是第一批开眼见世界的中国人。饱受西方列强凌辱的清政府做出了一个堪称“中华之创举,古今未有之事”的决定——派遣一批官费留学生远涉重洋,到美国学习先进的西学,振兴中华。

在中国第一个留学生容闳的发起、李鸿章等朝中重臣的积极响应下,留美幼童计划就这么拉开了序幕。乘坐轮船,跨海3.2万里,横渡太平洋。在美国,他们必须适应语言环境、美国文化、异国生活,还要学习艰深的西学。不止这样,清政府为了不让幼童“忘本”,同时必须学习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学习量大得惊人。

在他们的不断努力和适应之下,他们成功了。他们中有不少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不仅如此,“这群留着辫子的男孩子,是橄榄球、冰球、棒球的好手。他们不仅在体育场上压倒美国人,当他们出现在社交场合时,最漂亮的女孩,都会挑选这些东方男孩……”

这些留美幼童是出类拔萃的,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外国人的尊重,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即使计划因被强烈反对功亏一篑,留美幼童被召回后,依然为国家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中,一些人成为中国铁路、电报、矿山的开山鼻祖,其中有詹天佑。他们中间出现了中华民国的第一位总理。他们是清朝民国年间最杰出的一代人。

读到这些留美幼童的故事,内心是震撼的。他们那克服一切障碍、努力无限的魄力令我叹服。21世纪的留学生,有多少人能具备那种毅力,又有多少人能真正融入异国文化、学习知识、提升自己。他们,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无人能及。尽管他们没有广为人知,但他们已为那段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