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征文_高中组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4.23征文->网上征文10.4.23->网上征文_高中组
 
我说90后
作者:庄舒琦 组别: 高中组

 

我说90

 

深圳益田中学高一(7)班庄舒琦

 

生在这个年代,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悲哀。身为90后,我们注定要被人以特别的目光审视,备受人们的广泛评论,似乎一举一动都是引人注目的焦点。

随着深圳经济一步步发展,昔日小渔村的“穷孩子早当家”已成为历史。90后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自然,这些温室里的花朵在未经过艰难岁月风雨的洗礼,加之家长的溺爱,难免有些自私、脆弱,容易被挫折击垮。

不知从何时起,非主流悄悄成了90后的代名词。深圳的报纸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头条“90后用百元大钞点烟”,“90后非主流雷人自拍”,“90后早恋”……这个年轻群体尚未走入深圳这个繁荣舞台中央,聚光灯就已牢牢锁定他们千姿百态的负面新闻。70后,80后甚至嘲讽90后为“脑残体”,没心没肺,不可理喻,残害社会。

本该在这个改革的春风已吹绿的幸福时代,90后应该庆幸自己可以无忧无虑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颓废、哀伤弥漫着他们的生活。“自残”似乎成了90后的娱乐,鲜红血液的流淌成为一种时尚,自我虐待成为一种潮流。

然而,我忍不住想问:非主流的90后,究竟是天生的“洪水猛兽”,还是中国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回顾主流与非主流的发展史,不难发现,所谓主流指的是被大众广泛认可、接受的生活方式,而背道而驰的非主流,则是游离于体制之外的,尚未被公众广泛认可的生活方式。它常常与流行文化密不可分,往往以为这时尚、前卫,与众不同。在90后做出匪夷所思的事情后被前辈们一票否决,这又是否是中国教育的必然产物?

经常关注报纸的人知道,报刊经常会刊登90后不堪学习压力而轻生。人们常常批判90后是不堪重压,自私的放弃自己的生命,毫不考虑亲友的感受。但是寻死常常要比活着更要有勇气,而让这些孩子走向极端的背后又会是什么原因呢?我认为,这背后是隐藏着更多的因素。对深圳而言,是中国教育太过死板,加上人口过多造成竞争压力大,读书等于考大学,考大学等于挤独木桥,站不稳就要被摔下去,这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是否有一个充满温馨的家庭。90后炫富,孤僻。颓废是因为他们的父母给予的关怀和爱太少,父母常常是以“代”的方式来间接给予爱。例如:请保姆、请家教、给钱。用他人或物质去弥补这一代孩子心灵的空虚。长时间缺少亲情关爱,被硬邦邦的物质填充内心之后,麻木了本应该有的感情生活。在6070后这些经历过苦难的人面前显得是不同世界的一类,他们不了解90后,以他们的定义去看90后,于是90后在他们眼中便是败家子,社会败类,而他们没有触碰到90后真正的内心世界。在失去父母的关爱之后,孩子们渐渐迷失自我,没有人为他们指引正确的道路,没有人告诉他们什么是善与恶,他们只会用大把的金钱买享受,为的是填补内心的空虚寂寞。如果孩子从成长开始缺少爱,将会留下终生难以康复的心灵伤痕,每逢淫雨天便隐隐作痛。遗下的疤痕,破坏了如花似玉少女的光彩与美丽。

一个孩子的正常感情生活如果被漠视太久,就会开始闭锁自己的心房。直到锁开始生锈,心房再也无法打开,渐渐麻木了,最后就忘记了爱,忘记了付出。也就锻造了钢铁般坚硬的心。即便往后有人拿爱灌输,也找不到缝隙了,于是心就枯萎了,死亡了。那种心灵长满了杂草也无人帮自己铲除的痛苦无人知晓,变成心灵扭曲也是不足为奇的了。

你可以想象没有人教他们梦想是什么吗?你可以想象一个没有梦想的孩子就像飞鸟折去翅膀,从此失去了对未来的期盼,将会有如何枯萎的眼神?是因为丧失了梦想,生活凌乱才随之沉沦。他们如同绞缠在一起的铅丝,分不出谁更冰冷僵硬。

没有人疼爱的90后,心里是偌大的寂静,开始不再期待朝阳,因为每天的开始都会有巨大的压力像阴霾一样扑面而来。不再留意鲜花,因为鲜花娇嫩的颜色会刺痛了他们那颗得不到关爱的心灵。而这过后,心灵负荷过于沉重,便开始颓废,成为大人眼中的坏小孩。

倘若你没有给予他爱,他便不懂得爱。毕淑敏说:“一个不懂得爱的孩子,就像不会呼吸的鱼,出了家族的水箱,在干燥的社会上,他不爱人,也不自爱,必将会焦渴而死。”

90后应该与所有的孩子一样,在降临人间的时候应一道承接爱的乳汁,又一道播撒爱的甘霖。爱是一架天平,父母因为太忙没有时间而把爱一并掷下,孩子的左手不断沉积,右手空缺,反而让孩子成了精神残疾。

与其责怪90后的种种缺点,不如反省上一代如何教育。多给予些爱给孩子,让孩子懂得感恩父母及周遭。感受爱与被爱同样尊贵与神圣,教会他如何面对困苦艰难。

一个成功的孩子,是需要耐心培养。爱心施肥,每一个孩子在倾注了爱这种溶液之后,都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重要的一个角色,精神世界就会长出洁白又闪亮的羽翼,托着他们飞向未来。

每一个孩子的未来都值得期待,相信90后在21世纪会成为深圳的生力军!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