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征文_高中组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4.23征文->网上征文10.4.23->网上征文_高中组
 
城市的高度
作者:朱奕蓉 组别: 高中组

 

 

深圳市教苑中学高一(2)班朱奕蓉

 

幕色正一点一点地拉近城市,晚霞贴在城市的天边,匆忙的车流像阵阵疾风在身后疾驰而过,随即是钻入脊背的凉意,高耸入云的大厦渐渐地亮了起来……

“小姐,打车吗?”一位计程车司机把头探向窗外,向护栏那一头的摩登女孩喊着。这儿不会安静,我拉着小米直闯名店,“欢迎光临,LV中环旗舰店!”标致的服务小姐秉承着“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彬彬有礼地站在黄灯闪烁的豪华门前。“小米,你看这是新款的,全球仅有两千个呢,是二十年的经典珍藏版!”我兴奋地朝小米大叫着。我上前拎起手袋,站在镜前,一会儿挎在臂上,一会儿背在肩上……各种Pose层出不穷,摆弄了好一会儿,斜眼瞟了一下价格,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深深地吸了一口凉气。服务小姐赶紧上前:“小姐,你喜欢吗?整个香港都是限售的!”我的心颤了一下,地震似的感觉,昂贵!而后心里又一片茫然,片刻沉默后,我还是高昂起头,用八十分贝的声音说:“小米,这包…总感觉它不太适合我,不耐看,你说是吧!”小米木讷了,似乎很纳闷,刚才不是还挺喜欢的吗?我本该有的高傲顷刻间消融在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里,服务小姐来了个三百六十度的转变,刚进门那会的热情消失的无影无踪了,顿时换了一张脸,冷冷而又极不耐烦地抛了一句:“您慢走!”

我黯然地离开,呆望着灯红酒绿的繁华街市,直插云霄的高楼大厦,蜜蜂蚂蚁般日夜不息的车流,随处可见的名牌店,茫然不知所措……眼前又一幢高楼遮住了视线,这不正是香港最为匠心独运的中行大楼吗?这些一一在我的眼前横扫而过,这俨然不再是我十年前来过的香港了。

“Hey!兰桂坊!”一个业余的酒吧歌手在舞台演绎着他的才华。城市是庞大的,它的高度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企及的。这里的主流有着它自己的音韵和脚步,人,随时都有被湮没,被抛弃的可能。这里的华灯耀眼,给予人希望,时时警醒着我要奋斗。这里的鸡尾酒充满了形形色色的味道,就像是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得不到,却时时刻刻要你尝试,将欲望投向最顶端。我走进五彩灯光摇曳的兰桂坊,静静地看着一只又一只手从拥挤的人群中冒出,听着她们说着奇形怪状南腔北调的语言。“兄弟英超今晚准赢,信大哥!”他涨红着脸,挥着手里的票,抛媚眼示意周围的人下赌注。

城市确实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了。我乘坐上双层巴士,寂静地看着窗外,忽地又有些难以言说的感觉,是陌生了,还是熟悉?我说不清。只觉得夹杂着复杂气息的空气,好沉好沉,城市的空气仿佛增加了重量。

夜深了,港大的灯光似乎比所有的高楼更有穿透力,映在高高的墙壁上,仿佛是千百个孤独的影子合在一起。确实呀,孤独铸造灵魂的伟大。我知道是莘莘学子还在钻研,挑灯夜战;老教授还在攻坚高端科技,夜以继日。“即使在此时此刻你的对手仍在翻阅图书!”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名训在此时浮现在我的脑海!走进图书馆,电子图书,盲人图书……这些在以前我从未见过。

我舒了一口气,不是在叹息,是发现了追求的方向。确实,城市的高度是有些危楼高百尺的意味了,但却不是手可摘星辰的。城市给了我奋斗和追求的力量。昂贵惊人的高价“城市奢侈品”,奢靡的城市夜生活,也是一种高度,但更高的高度却在图书馆,在孜孜不倦的城市学人的心中……

城市充实了人的生活,人的精神追求创造了城市的高度。

夜已深了,华灯依旧亮着,灯火将人的影子拉向黎明……城市的高度,是一种生活的追求,又何尝不是一种文化追求?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