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征文_高小组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4.23征文->网上征文10.4.23->网上征文_高小组
 
有滋有味的生活
作者:郑晓滢 组别:

 

有滋有味的生活

——读《“客家酿菜”深圳女人》有感

深圳市北斗小学 五(3)班 郑晓滢 指导老师:简敏

 

小时候听妈妈讲,每逢过年特别高兴,因为可以吃上外婆的拿手好菜酿豆腐。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谈笑风生,这时外婆端上一大盆热气腾腾的酿豆腐,雪白的豆腐块中间夹着剁得碎碎的肉末,特别诱人。夹一块放进嘴里,烫的舌头不由得向外吐着热气。咬一下,豆腐的嫩滑加上肉末的香味顿时在舌齿间回荡。妈妈的话让我听得直流口水。

今天,我看了黎彩红阿姨写的文章《“客家酿菜”深圳女人》,让我懂得客家酿菜酿出的不仅是生活,而是深圳妈妈(女人)独特的韵味。

    我的妈妈是一位中学教师,她的脚步总是匆匆的。妈妈说他们班上的孩子面临高考,学习压力大,她要早点到学校,提醒那些没有吃早餐的孩子一定要吃早餐,免得影响身体健康。晚上,妈妈往往是星星已经眨着眼睛的时候她才回到家。可是,她刚放下包,电话铃就响了。不用说,这一定是学生家长找妈妈的。妈妈顾不得喝上一杯水就急忙解答学生家长一个又一个问题。我曾经问妈妈:“妈妈,您每天这么忙,累吗?”妈妈说:“不累,我的学生和你一样都是我的孩子。妈妈为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是一种幸福。”的确,妈妈就像黎彩红阿姨写的那样,是一道风味独特的客家酿菜:外表知性,恬静纯美;内涵丰富,知书达理。

    我的妈妈还特别喜欢看书,别看她这么忙,可她总能抽出时间博览群书。她说:“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如果不及时更新自己原有的知识,一下子就会落伍的。”她还说:“现在的学生知识面很广,作为教师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呀。”这就是我的妈妈,这就是深圳女人的一个代表。茶余饭后,工作余间,她们陶醉在书的海洋里,洗涤自己,充实自己,快乐自己。作为深圳女人,她们也有自己的风韵,她们懂得用智慧把自己打扮得精致而高尚,忙碌而充实。

    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平时就能吃得上酿豆腐、酿苦瓜、酿茄子等客家酿菜,但我知道有滋有味的生活要靠我们的双手去创造,就像这一道道客家酿菜……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