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征文_初中组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主题活动->4.23征文->网上征文10.4.23->网上征文_初中组
 
城市生态化发展之我见
作者:孟可 组别: 初中组

 

城市生态化发展之我见

                     深圳市福田区石厦中学八三班 孟可

 

    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也开始重视各式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性。如今,工业文明发展已经黯然失色,各个城市、国家打响了城市生态化发展的旗号,开始挽救已满目疮痍的自然。

中国城市发展网上刊登了一篇“城市生态化与生态城市城镇建设”的文章,文章写得非常细致,主要全面诠释了生态城市的意义和特点,提出了六点关于建设生态城市的发展对策及详细策略、还有建设的三个阶段。文章中可以看出建设生态化城市的一定困难及较为复杂的过程,细节处也表达了作者对中国城市生态化发展的期待。此外,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也出现了一种指引着生态化建设的重要方向——低碳经济。既然“生态化”是如此重要,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每天放学回家都会搭乘公交车。不久前,我注意到一条立交桥正开始修建。临近傍晚、暮色四合,我搭乘的车行驶过北环大道时,一片不协调的零星的苍白猛然跳入我的视线。在施工场地昏暗的灯光下,大道旁的塘朗山上被砍伐的树木悲怆地横躺在黄土上,被砍的截面所露出来的树木的淡黄色显得突兀。附近的道路都烟尘漫天,一片灰蒙。我便十分在意这个事情。在网上得知,这个正是香梅北与北环大道交界处的新建立交。兴建目的是为了缓解其他地方的高峰期拥堵现象,疏散车流,也方便周边居民出行。在这一点看来这无疑是一项利于城市发展的建设。但是这又体现出一个问题,即使人们竭力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但是一些城市发展的需要不得不与环境保护发生一定的冲突。正是这样一些因素,让人们开始着重考虑偏向于生态化的发展。

我提出如下几个观点和建议:一、追求“绿色”。大到工厂、小到家庭都应该留意循环利用,做到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普及太阳能、风能、水电的绿色资源利用。对一些工厂的废水排放作严格要求。深圳的新洲河治理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解除了这几年的忧患,许多市民拍手叫好。人们应注重绿色消费,使用环保洁净的绿色用品。二、注重“和谐”。正如上段提到,城市建设不免与环保有摩擦。人们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身边一草一木,节约资源,而政府也应该在指导建设时多考虑最低环境破坏与高质量的建设相结合。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市的各方面建设顺应自然,城市才会逐步走向生态化。三、传播“思想”。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环保理念应深入人心。每一个人都应该了解城市生态化的必要的需求。要从思想上改变人们“凌驾于自然,只要有益自己,不顾自然危害”的错误观。只有人民思想统一,行动才得以自觉,上述两个建议才得以实现,不仅城市发展快,还利于城市间、区域间的合作。

城市生态发展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而建设生态城市,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大家齐心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