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品牌活动
 
名著新编短剧大赛
发布日期: 2017-05-15

1.   活动简介

名著新编短剧大赛面向中小学生,旨在向少年儿童传播经典名著,以“名著新编”为主题,以“编演经典”的趣味阅读活动方式引导少年儿童深入阅读经典名著,并在编创、表演活动过程中提高表达能力、文学修养、艺术素质。

该活动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策划和发起,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于2010年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期间启动,是每年深圳读书月的重要活动之一。

2010年的首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中小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广泛关注,不但在全市中小学掀起了一场阅读名著、编演经典的热潮,也让经典名著的阅读推广成为鹏城文化界、教育界的关注焦点。作为一项长久持续的全民活动,2017年将举办第八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

 

2.   活动形式

参加名著新编短剧大赛需要编剧、表演、导演方面的综合知识,这对于非专业的同学甚至老师来说都是难度相对较大的活动,而大赛能每年成功举办,除了主办单位和各学校的大力支持、师生对本活动的喜爱之外,跟我们循序渐进的活动开展形式也是密不可分的。

2016年第七届大赛的情况:

 

3.   活动影响

3.1.政府大力扶持

名著新编短剧大赛自诞生之日起就得到了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教育局等市级单位的大力扶持。活动以“编演经典”趣味活动方式来推广经典名著阅读的创新活动方式更是得到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的肯定。2010年,活动举办首届即获得了两个奖: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最佳创新项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2010年度“创新奖”。由于2010年首届活动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对推动中小学生的经典阅读、激发想象力和创新能力产生了积极意义,2011年的第二届活动就被列入第十二届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而在全市500多项读书月活动中只有42项活动被列为“重点主题活动”,并且连续获得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深圳读书月最佳活动项目;更在2015年读书月期间被评选为“深圳市第三批全民阅读示范项目”。

 

3.2.专家高度评价

活动也得到专家学者的认可,在初赛、决赛中邀请了编、导、演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对活动形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认为通过戏剧形式演绎经典名著,使孩子们对经典名著的理解不是停留在表层,而是进行了深层次的学习,活动对经典名著阅读推广具有实效。

评委温鉴非教授认为“这活动是做了一件关乎教育的大事,无意中填补了中国教育体制内没有戏剧教育的空白”、评委邸叙然导演在个人微博中表示这是一个“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活动”。

3.3.学校、家庭热烈欢迎

活动受到全市中小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参赛学校来自全市各区,既有公立学校,也有民办学校,学校参赛热情高涨,每年有60余所学校参加本活动。有的学校甚至发动全校各班参赛,海选选拔演员、征集剧本、布置专门的排练场所、安排指导老师、精心准备服装道具等。

活动也受到老师的欢迎。由于活动内容与中小学的语文教学、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在参加此次大赛的过程中不仅水到渠成地实现了教学目标,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增进师生感情。

活动还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支持。参赛学生中既有年仅6岁的一年级小学生,也有即将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由于活动形式有趣、活泼,通过参赛大大增加了他们对经典名著的兴趣,在排练过程中团队协作能力、组织能力得到了锻炼,表达能力、自信心也得到了提高。很多家长主动分担指导老师的工作,出谋划策,积极帮助准备服装道具,在家与孩子一起练习台词、揣摩表演。

 

3.4.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广泛关注

名著新编短剧大赛自开展以来,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深圳广电集团DV生活频道《放飞梦想》栏目全程跟踪报道中小学备战情况、录播决赛全程实况及展播获奖作品。《深圳商报》、《深圳晚报》《广州日报》等多家平面媒体也对首届活动多次进行了新闻报道;深圳新闻网、凤凰网、腾讯网等多家知名门户网站也对活动相关新闻进行了转载。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