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你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图片新闻
 
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第八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
发布日期: 2017-09-05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现决定开展“第十届深圳读书月·第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编演经典”趣味阅读活动方式,向中小学生传播经典名著,引导中小学生深入阅读经典名著,并在编创、表演活动过程中提高表达能力和文学修养,推动校园戏剧教育的普及。同时,通过倡导“名著新编”的主题,激发中小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并以新媒体等传播方式展示新时代特区中小学生的瑰丽创意和个性才华,将个体的阅读行为推广成为全社会的大众阅读活动,努力营造读书尚学的良好社会风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

指导单位:深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办单位:深圳哆哆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深圳市红领巾议事团少年戏剧院

     深圳市微力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媒体特别支持单位:晶报、南方教育时报、深圳商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

总策划: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三、活动参与对象

深圳中小学在校学生。老师、家长等可指导,但不可直接参与创作、表演。

四、活动时间

  20179月至12

(一)报名:即日起至2017918日。

(二)名著演绎工作坊:201791日至1015日。将由戏剧专家前往校园开展关于戏剧编、导、演知识的讲座,与老师、学生互动问答。

(三)作品提交:20171020日前。           

(四)初赛:10月底。评委根据参赛视频及剧本进行初评,各组别挑选6支团队进入决赛。

(五)决赛训练营:11月初。专家进校园对入围决赛的团队逐一面对面指导。

(六)决赛及颁奖典礼:11月底现场比赛并颁奖,录制全程实况。

(七)全国赛:12月,获得本届活动特等奖及一等奖的各组别团队将与其他省市获奖团队共同进入全国少年儿童名著新编短剧大赛,专家通过视频评选出优胜者,并有机会同台展演。

 

五、活动内容

参赛者自选经典名著或其中某篇章进行改编,并将改编作品通过舞台短剧表演形式展现出来具体要求如下:

(一)组别设立

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二)创作要求

1、由参赛中小学生自由组合或由学校组织学生以舞台短剧的形式进行表演、录制视频及参加现场表演评选。

2、本次大赛推荐了一些中外名著以供参考(见附件1《参考名著》),参赛中小学生可以从中选择、也可自选其他经典名著进行改编。

3、参赛作品必须对原著有所改编,可在内容、表现形式、冲突性质等方面有所创新以体现时代特色,但改编不得偏离原著主题思想、不得改变原著主要角色设置。

4、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具有一定的思想。

5、每个短剧的表演时间为小学组12分钟以内,初中、高中组15分钟以内,有台词的主要演员不超过8名,全体演员不超过15名,道具简洁,无大型道具。

6、音乐、服装、布景、化妆等道具由参赛中小学生或学校自行准备。

(三)参赛方式

1、报名:即日起至2017918日接受现场及网上报名。

·现场报名:截止日期前周二至周日,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总服务台填写报名表并交给工作人员。

·网上报名: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官方网站第八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活动页面下载《报名表》,并在截止日前填好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 MZXBDS@126.COM

*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赛,每个学校选送参赛节目不超过两个。

2、作品提交:请于20171020日前将参赛作品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 MZXBDS@126.COM,以备评审。

*参赛作品包括视频、剧本:请参赛团队将所改编、排演的舞台短剧节目录制为MP4格式文件,并和剧本电子版一并发送。邮件标题为“学校名+作品名”,邮件正文请写明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四)注意事项

1、参赛者必须为深圳中、小学在校学生。老师、家长等只可指导,不可直接参与创作、表演,否则视作违规,将取消参赛资格。

2、各参赛团队不得使用参加过往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的作品再次参赛。

3、参赛者应保证送选作品将不会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纠纷,否则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4、本活动拒绝任何可能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作品。

5、主承办单位享有将参赛作品无偿用于宣传、在电视或互联网展播以及巡演等相关活动的权利。

6、其他未尽事宜,主承办单位享有最终解释权利。

7、凡递交作品,即视为同意上述注意事项。

 

六、奖项设置

各组分别设:

【个人】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男/女配角奖、最佳群众演员奖;最佳指导奖、指导奖(推选条件:团体特、一、二等奖作品的指导老师获最佳指导奖,三等奖作品的指导老师获指导奖,每个参赛作品不超过两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建议由一名语文老师和一名艺术老师组成);

【团队】团体特等奖、团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团体三等奖、团体优秀奖、最佳舞美奖、最佳音效奖、最佳服装奖;优秀组织奖(推选条件:领导重视,传达、贯彻大赛精神和活动方案及时有效,组织措施落实到位,职责清楚,任务明确的参赛单位);奋发奖(为鼓励位置偏远、资源有限的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参加比赛而设的特别奖项)。

注:获奖团队皆可获得活动纪念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老师0755-82093428、戴老师0755-82093602

QQ1879303313  

电子邮箱:MZXBDS@126.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号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邮编:518028



 相关附件:附件1-参考名著.docx
 相关附件:附件2-报名表.docx
 相关附件:附件3-评分标准.docx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