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你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图片新闻
 
深圳读书月“2015年度十大童书”评选启动啦!诚邀您参与推荐书目
发布日期: 2015-05-13

一、以下具有推荐书目资格的机构和个人均可参与推荐:

组织:出版机构;各图书馆、书城、书店;各民间阅读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等。

个人:从事阅读、教育工作的专家学者;作者;图书馆馆员;中小学教师;阅读推广人等。

二、推荐要求:即日起开始接受推荐书目,2015531日晚24点截止。每个单位或个人推荐不超过5种。

三、推荐书目的途径:

1)微信:在微信平台添加“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公众号(右图扫码),点击“馆内咨询童书推选”进入“优秀童书推选平台”,在“书籍推荐”栏目注册用户,提交推荐书目。

 

2)网站入口:点击“优秀童书推选平台”,在“图书推荐”栏目注册用户,提交推荐书目。

3)本届推荐书目均通过“优秀童书推选平台”在线完成,不接受邮件及纸质推荐,如无法通过以上方式提交推荐信息的,请联系活动组委会。

四、出版社参评注意事项:

   出版社参与推荐书目,除了按照以上要求在线提交推荐书目信息之外,还必须寄送样书,每种5册(评选后归主办方典藏)。在68日前将样书寄送到活动组委会(以收到日期为准),包裹上注明“十大童书样书”,无法按时提供样书的出版社提名将视为无效提名。

邮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号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总服务台转“十大童书”活动组收

(联系人:周佩莹、尹佳妮 0755-82093602,官方QQ:1540492102,十大童书评选组委会邮箱:shidatongshu@qq.com

 

附件:

深圳读书月 2015年度十大童书评选

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以少儿阅读为基础,以专家评选为主导,打造年度权威华文童书榜;以评带读,以榜促阅,引导少年儿童阅读行为。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深圳读书月组委会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阅读联合会

承办单位: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深圳晚报社

协办单位:深圳市中小学图书馆常青藤联盟

三、活动时间20155月至11

四、参选作品要求

   1、参评作品须是20141月至20154月之间出版的纸质中文儿童图书(出版时间以版权页为准);

   2、参评作品的作者不限国籍;

   3、参评作品分为儿童文学、知识性读物、图画书三个组别,内容和形式须适合3-15岁的少年儿童阅读;

   4、参评作品必须以单册图书为单位,成套图书须注明其中某册。

五、评选标准

   1、内容和形式适合3-15岁少年儿童读者。

   2、内容具有趣味和正能量,知识传达正确无误,对读者具有启发意义,但不提倡说教。

   3、图画部分的艺术技巧成熟,且整体视觉效果具美感。图像能适当诠释主题、情节、概念、角色、场景、氛围等,且有良好的图文合作关系。

   4、其他元素,例如字体大小、版面设计、印刷、装帧等也列入考量范围。

   5、鼓励原创。原创的标准为整部作品中引用或翻译他人作品的比例不超过30%

   6、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兼顾不同年龄层次和图书类型的多样化。其中,图画书(卡通/动漫/绘本)不高于30%,知识性读物不低于10%

六、本届评选步骤

   1、书目推荐

   时间:2015531日截止

   十大童书书目推荐与评选专家委员会专家及出版、阅读研究与推广机构推荐,个人专家和相关机构可通过“优秀童书推选平台”参与推荐,所推荐图书均不超过5种。

   2100本基础书目的产生

   时间:20156

   从专家库中产生初评委,以深圳本地专家为主,共15人,其中推选召集人1名,组织完成从参评书目到基础书目的初评工作。评选工作由召集人在组委会工作小组支持下开展,以票选方式完成,最终得出100本基础书目,现场公布结果。

   350本候选书目产生(10050

   时间:20159月上旬

   评委从专家库中按一定比例抽取组成(不限地域),人数为15人,其中推选召集人1名。评选工作由本阶段评委召集人在组委会支持下开展,在“优秀童书推选平台”上通过在线投票方式完成。

   420种入围书目产生(5020

   时间:201510月上旬

   由专家库里的海内外的阅读界、教育界、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终评评委,共11人,其中推选召集人1名,在“优秀童书推选平台”上通过在线投票方式,完成入围书目(20)和最终榜单(10)的评选工作。

   5、最终10本榜单产生(终评,2010

   时间:20151029-31

   终评评委将充分听取阅读意见和出版意见,通过闭门会议讨论,完成最终榜单的投票,产生2015“年度十大童书”的结果。

七、阅读推广

   1、在暑假期间,开展100本基础书目进校园推广活动,将100本基础书目作为中小学生推荐阅读书单发到各学校,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共同阅读。

   2、在央视“2016我的一本课外书”活动中,将2015“十大童书”作为学生阅读PK的指定书目。

   3、在“2016年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中,将十大童书作为推荐阅读书目,进行读后感的评选。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