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板


你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板
 
2017年深圳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 2017-04-24
9

2017年深圳阅读推广人培训班
招生简章

 

为推动我市阅读工作,壮大阅读推广人队伍,提升阅读推广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受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委托,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与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将举办第六期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办班目的

通过开设与阅读推广相关的专业课程和推广实践,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阅读推广人,通过他们的阅读推广行为宣传阅读价值,培养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提升阅读推广的专业化水平。

二、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承办单位: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三、教学大纲

1、指导学员(特别是参与培训的中小学教师)能够在日常教学的同时,把提高青少年阅读素养有机地与教学结合在一起,互利共进,以人文阅读增进学生的人文素养,指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2、指导学员有效地策划、组织阅读活动(如读书会、阅读沙龙、讲座等),指导学生做好深度阅读、高效阅读,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

3、指导学员了解和利用公共阅读资源(如图书馆资源、民间阅读机构等),联合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和推荐适合本校学生的阅读书目。

4、指导学员如何在城市的广大空间中,以人文行走、游学等方式,拓展学生的阅读形式。

5、指导学员深入掌握家庭教育与阅读的关系。将青少年阅读素养的培养与父母的成长、家庭教育紧密结合。

四、课程设计

本期阅读推广人培训班的课程分为三个方面:

1、理论性课程:重点讲述面向青少年阅读推广的目的、意义、重要性、现实性及相关的理论依据。

2、技术性课程:重点讲述如何将面向青少年的阅读推广活动与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青少年的人文素养和阅读素养,促进其健康成长。

3、实践课程:以读书会、阅读行走等方式提供学员实践,以便学员理论与实践结合。

五、培训对象及报名条件

1、培训对象

1)各类图书馆从事阅读推广或读书活动工作专职人员;

2)中小学相关岗位教师;

3)各民间阅读组织内从事阅读推广的会员

2、报名条件

1)大专以上学历;

2)有完成全部培训内容的时间和参与阅读推广的意愿;

3)有一定阅读推广经验。

六、培训名额:100

七、培训形式及内容

1、集中授课:邀请国内知名阅读推广人上课。(授课地点: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2、交流:阅读推广人交流(1-2次)

3、实践: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学校、社区、厂区开展阅读推广实践;组织学员以阅读行走的形式在市内进行阅读推广实践。

八、结业方式:现场测试、撰写论文及答辩。

九、培训时间:20175月至11

十、学员待遇:

1、培训期满,测试合格者发放培训证书;

2、学习期间参加主办单位组织的其他重要活动;

3、为学员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提供场地、图书馆资料和其他必要的帮助;对结业学员主持开展的特色阅读推广项目提供经费资助;

4、推荐成绩突出的学员参与“深圳市优秀阅读推广人”评选。

十一、报名方式及时间

自批复日起至2017519日止接受报名申请,学员《报名表》(附件下载)于519日前发送到工作邮箱sstcqt@163.com

联系人:吴松桦 0755-82093671 

 

 

                        深圳市阅读联合会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2017424

 相关附件:报名表--2017年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班.doc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