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书推荐
       读者调查

 

我的图书馆/续借
开馆时间
读者须知
办证指南
书籍查询指南
借阅指南
到馆指南
服务区简介
首页新书推荐 你的位置: 首页->服务专区->首页新书推荐
鹅的生日
鹅的生日

作者:[日]新美南吉/著;[日]渡边洋二/绘;林静/译

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外借

2019年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 

推荐理由:新美南吉的幼儿童话,再加上渡边洋二的插画,是令人惊艳的一本童书。林文宝

 

编辑推荐

 

★新美南吉绘本纪念珍藏版

★日本绘本、奖红鸟插画奖画家渡边洋二绘制30幅插图,童真纯净

★语言纯美,充满人情味,以敬畏之心,还原经典

★文笔细腻,情感真挚,意蕴深厚,耐人寻味

★揭示人类善良仁慈的本性,散发出爱的光芒

 

新美南吉是世界儿童文学界的天才作家,是日本三大童话巨匠之一,被誉为“日本的安徒生”,也是“新美南吉儿童文学奖”“新美南吉童话奖”“新美南吉纪念馆”纪念者,被赞誉“北有宫泽贤治,南有新美南吉。”与著名儿童文学家小川未明、宫泽贤治、坪田让治齐名,多部作品入选日本小学语文教材、中国小学语文教材和语文新课标课外必读书目。其作品充满对美好、纯真的向往,以及对人间真善美的珍惜。该书收录《去年的树》等多部经典故事。

 
内容简介

能够伴随孩子成长,塑造孩子品格的故事集。

让所有孩子都能从中收获美好与感动的桥梁书。

全书辑录了日本著名童话大师新美南吉的五篇优秀作品。

 

《鹅的生日》一书收录新美南吉的五篇幼儿童话。

其中,《鹅的生日》里,黄鼠狼在兔子的建议下拼命憋住不放屁,*后晕了过去。这情节会让人想起《放屁媳妇》里年轻媳妇在婆家拼命憋住不放屁的日本民间童话。

《小和尚念经》或许不少读者会联想到日本民间故事《江米团嘿哟哟》,这故事也成为了单口相声的素材。

《树的节日》是一篇视觉形象很鲜明的作品。无数只萤火虫就汇聚到树枝上,像圣诞树似的闪耀起来,那真是一个梦幻场景。

《去年的树》让人感觉到人生论般的深奥哲理。

《捡到的喇叭》营造出的氛围跟前四篇又不一样。主角男人是“贫穷”的孤单一个人,“想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成为了不起的人物”。他在花田里捡到一只喇叭,想拿着这个去参加战争。“喇叭手”是旧时军队里喊口令的角色,士兵们在战场以鼓声或喇叭声为信号来行动。如果缺乏喇叭手,部队就失去控制,喇叭手是很重要的角色。可是,这个男人看到被战争糟蹋的村子,就下决心不要为部队吹喇叭,而为耕田的村民们吹喇叭。

作者简介

(日)新美南吉 

 日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被誉为“日本的安徒生”,是世界儿童文学界的天才作家,是20世纪上半叶日本最重要的童话作家,与小川未明、宫泽贤治齐名。

原名是新美正八法名釈文成。1913年出生于日本爱知县,毕业于东京外国语学校英语系。1943年去世,年仅29岁零7月。

主要作品有《小狐狸买手套》《小狐狸阿权》《去年的树》《花木村和盗贼们》《拴牛的山茶树》《爷爷的煤油灯》等。其作品广受读者喜爱,多部作品入选日本小学语文教材、中国小学语文教材和语文新课标课外必读书目。

为了纪念新美南吉,在他的家乡爱知县建立了“新美南吉纪念馆”,并设立“新美南吉儿童文学奖”作为日本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日本儿童文学研究者石井桃子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北有宫泽贤治,南有新美南吉”。

二战后出现的日本儿童文学新派作家,大都把新美南吉看作是最值得推崇的前辈作家之一。

 

(日)渡边洋二 

日本画家。

1943生于东京,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

擅长刻画孩子们的勇气与诚实等美好情感,用纯真的情感打动读者,画风纯净真挚。

曾荣获日本绘本奖、红鸟插画奖等。

代表作有《呀!蜥蜴》(荣获第7届日本绘本奖)、《山月》(荣获第9届日本绘本奖)、《犰狳的尾巴》(荣获第12届红鸟插画奖)。

fbd0ec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8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