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书推荐
       读者调查

 

我的图书馆/续借
开馆时间
读者须知
办证指南
书籍查询指南
借阅指南
到馆指南
服务区简介
首页新书推荐 你的位置: 首页->服务专区->首页新书推荐
中国古典科普绘本:蚕织图
中国古典科普绘本:蚕织图

作者:[清]焦秉贞 绘图;蒋军晶 文字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索书号:S88/2

馆藏地点:外借

2017’华润怡宝“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30本提名童书名单

 

推荐理由:本书以简洁生动的文字,赋以古书新的生命。图本来自清初宫廷画,以细腻工笔结合透视画法,

表现传统养蚕、绦丝、织帛过程,既具有生活情趣,又准确地表现技术细节,让我们了解传统蚕文化。

 

编辑推荐
源自宋代,流传千年,是一本可以佐证世界绘本很早起源于中国的绘本。 
内容简介
“中国古典科普绘本”之《农耕图》《蚕织图》是源自于宋代的《耕织图》,传世至今近千年,不仅得到历代帝王、后妃的嘉许和推崇,尤其是得到清康熙、乾隆两代皇帝的亲自题字作诗,而且还流传到世界各地,摹本众多, 在美国、英国、日本、朝鲜等国就有多种临摹本珍藏,全球共藏有至少50多个版本,被称为“世界首部农业科普画册”。但是随着城市文明的日益扩大,孩子们都已经远远地远离了农业文明,对耕织的了解少之又少。《耕织图》的初衷也正是为了让每一代人都了解和熟悉农耕、蚕织的生产过程,因此将《耕织图》以绘本的姿态呈现给我们的孩子们,既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种祖上的重托。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本绘本中的每一张图都是来自《天工开物》《王贞农书》和《蚕桑合编》,书中的每一幅图都是古人绘制的,是一本原汁原味的古代版画书。
作者简介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全国知名儿童文学阅读推广人。出版专著《和孩子聊书吧》《让学生学会阅读》等,编著《小学生老舍读本》《群文阅读-新语文读本》等。

媒体评论
“我们看得见伟大的劳动吗?我们才知道伟大的人类是怎么养活的。真是好书!” 
——著名儿童文学家、全国儿童绘本阅读推广人 梅子涵

“这是一本好书!”
——“世界美的书”获奖者、畅销书作家 朱赢椿

《耕织图》源自宋代,传承千年,受到文人和学者的青睐,帝王和后妃的嘉许,清康熙、乾隆均亲自为其题诗做序,是“世界上较早的农业纺织科普图册”。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 赵 丰
fbd0ec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8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