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书推荐
       读者调查

 

我的图书馆/续借
开馆时间
读者须知
办证指南
书籍查询指南
借阅指南
到馆指南
服务区简介
首页新书推荐 你的位置: 首页->服务专区->首页新书推荐
时间的奥秘
时间的奥秘

作者:(加)史密斯 著,刘颖 译

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索书号 P19/8

馆藏地点:外借

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2016年9强

 

 

 

 

编辑推荐
朴实亲切的文字,融科学性和艺术性一体的手绘,权威的地理专家审读,带你追溯历法和计时器的历史踪迹。不一样的入门科普书,将晦涩的地理名词和概念潜移默化于小读者的心中,引发青少年对天文地理的兴趣。
本书特色:
1.世界著名插画师史密斯的代表作,粗粝严谨的绘画线条,白黑色调,给你带来简单朴素又低调内敛的神秘气息。
2.正文文字涉涵盖天文地理历史物理等多方面知识,文字精练,包括初高中常见的地理知识,如太阳直射点的移动图、九大行星排列图、世界时区划分图等。
3.豪华精美的开本,低调的亚膜,泛黄的胶板纸,为这套书增加少许温度的同时,再添一份复古的气质和岁月的气息,让孩子们在阅读时光的故事时更具亲切感。
 
内容简介
为什么一年有12个月?老爷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纽伦堡蛋”是什么?
《时间的奥秘》一书收录了精美详细的插图,展示了各个时期的计时工具,解释了历法的制定和发展,介绍了钟表发明前人类的计时方式,使读者对时间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作者简介
史密斯是著名的插画家,共出版40多本儿童书籍,包括《著名的城堡》《铠甲骑士》和《加拿大探索》系列。他的大量图片被加拿大和美国的公共机构展出。
目  录
目 录
7/地质时间
11/树与时间
12/生物钟
14/太阳系
16/地球与太阳
18/地球与月球
20/古代历法
22/中世纪的历法
24/十二个月名称的由来
25/一周名称的由来
26/阿兹特克与玛雅的历法
29/简易的历法
31/日晷
前  言
很久以前,人类计时是根据自然界的变化来划分的。他们会观察太阳东升西落,月亮阴晴圆缺,鸟儿秋去春来。为了农耕的丰收和狩猎的成功,人类能够预测第一场霜降到来的时间,或某些动物迁徙的季节。很快,他们就学会了如何计算这些变化之间的时长。
即使在今天,靠“地”吃饭的人也要通过观察自然来计时。比如,因纽特人(北极地区的土著名族)根据海豹、鹅和驯鹿活动的时间辨别季节更替。在漫长的冬季里,他们从不问别人“已经过去了多少天”,而是问“睡了多少觉”。因为在每年的那几个月里,极夜的北极看不到一丝日光。
在钟表被发明前,人类依照季节更替进行活动,以先后顺序的方式计时。也就是说,他们认为时间就是接连发生的事件。然而,一些古人对这种计时方式不以为意。对他们而言,更重要的却是感知过去与现在的融合。
如今,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仍然相信时间是远古与现在的交织。他们的生活通过所谓的“梦幻时光”(或“永恒时光”)与过去紧密联系。在他们看来,事物之所以如今日这般,是因为发生在遥远过去的种种事件。在“梦幻时光”里,远古与现在蜿蜒流淌,比如神秘的生物鸸鹋,与20世纪的汽车和轮船同时存在。
他们的“梦幻时光”中有祖先神灵、英雄事迹和创世神话。这种回溯到永恒“梦幻时光”的能力使土著人的生活充满了意义。或许这与现代人类对休假两周、回归自然的渴望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想要摆脱物理时光,而进入梦幻时光。
但是,休假一旦结束,大多数人还是按照物理时间来度过每一天。随着科学的日趋复杂,人类以更精细的方式计时——天被分为小时,小时被分为分钟,分钟被分为秒,秒被分为毫秒甚至纳秒。
今天的我们在特定的时间做特定的事。我们设置了闹钟,闹铃就可以在某时间叫醒我们,这便是一天学习或工作的开始。我们还定时吃饭、定时睡觉。时间已成了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fbd0ec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8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