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书推荐
       读者调查

 

我的图书馆/续借
开馆时间
读者须知
办证指南
书籍查询指南
借阅指南
到馆指南
服务区简介
首页新书推荐 你的位置: 首页->服务专区->首页新书推荐
我没有做作业是因为……
我没有做作业是因为……

作者:(意) 大卫·卡利 著;(法) 本杰明·修德 绘;李一慢 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 I895.463/7

馆藏地点:外借

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2016年9强

  

 

 

编辑推荐
  ★IBBY国际青少年文学奖、法国巴欧巴童书奖获得者大卫?卡利**幽默爆笑作品,短小精悍的文字,画龙点睛的幽默,展示*不可思议的生活智慧!
  ★“想象力”是这部绘本的关键词,26个奇思妙想的理由,释放孩子的想象力,开启穿越40页的想象力大冒险!
  ★法国*受欢迎的绘本作家本杰明?修德以复古大胆的画风创作了一幅幅逗趣无穷的图画,每一幅画面都是一个小剧场,细节丰富,暗藏玄机,亮点等你来找。
  ★新阅读研究所研究员、爱阅团发起人李一慢倾情献译,撰写导读,强烈推荐!
内容简介
  “你为什么没有做作业?”
  “一架猴国航班降落在我家院子里;
  “一个失控的机器人摧毁了我们家;
  “小精灵们藏起了我所有的铅笔;
  “巨型蜥蜴入侵了我们小区。”
  ……
  26条异想天开的爆笑理由,会让老师相信这一切吗?这场因为没有完成作
业而引发的想象力大冒险,该以何种结局收场?出人意料的结局令人捧腹不已!
  本书使用的*时机:你没有完成家庭家庭作业时
  注意事项:每个理由只能使用一次
作者简介
  大卫·卡利
  著名意大利插画家、漫画家、剧作家和童书作家,已出版四十余本书,法国绘本界大奖——巴欧巴童书奖获得者。作品包括《我等待……》《量身定做的爸爸》《无敌铁妈妈》《敌人》《森林是我的家》《我喜欢亲你》《爱是什么?》《大鲸鱼玛莉莲》《小瓢虫找新家》等。他的兴趣爱好广泛,画漫画、创作剧本、参与舞台剧、组建乐队……丰富的生活体验是他创作灵感的源泉。
  本杰明·修德
  法国最受欢迎的绘本作家,已为六十多本书绘图,创作了The Bear’Song,并为”Pomelo”系列绘图。目前住在法国迪城。目前已引进出版的作品有《洗澡是场大冒险》《永别了,袜子》。
  李一慢
  新阅读研究所研究员,儿童阅读推广机构爱阅团发起人,亲子教育研究者,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著有育儿专著《陪孩子走过学前六年》,童话集《我给妈妈讲故事》,翻译绘本《洗澡去,拜拜熊》、名人传记《谁是达尔文》《谁是爱因斯坦》等。
前  言
  26个不做作业的理由
  李一慢(新阅读研究所研究员、爱阅团发起人、育儿专栏作者)
  在中国,最有名的学生叫“小明”,在他的各种故事中,交作业总是困扰着他……不对,应该说,如何找一个能被老师接受的“没有做作业”的理由总是困扰着他。要是这样一本可以教孩子各种不做作业的理由的书,落在孩子手中,不是“教”人家小明“学坏”吗?因此,各位看导读的爸爸妈妈,抓紧把这本书给藏起来吧,千万别给自己家中的“小明”看到。
  比“藏起来”稍微明智点的方法是把这本书送给老师。是啊,如果小明的老师也读过这本书呢?真是老到的作者啊,完全把这条路给堵死了。不过,我最希望看到的是,老师们努力破解孩子们想出来的更有创意、更为可信的“没有做作业”的理由,那种PK的斗争场景。
  更需要PK的是我们讲读这本书的时候,是优先读文字,还是重点说图呢?本书的每一个画面都是一个故事,简单的文字被我们读出来,孩子们听到了,如果不对眼睛所见的故事好好吸收、理解、想象一番,光听声音读出来的文字,效果会弱很多。作为翻译,我特别希望这种不以文字擅长的绘本,能够经各位的声音稍作“编读”过,如此更容易呈现文图的趣味。
  话说本书中貌似有很多故事中的故事,比如你会发现:呦呵,这篇章猴国入侵和那啥大电影的桥段类似;哎哟,书中这位是罗宾汉吧……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在写导读的时候,逐页解读,细细咂摸角角落落。因为我觉得,绘本阅读更重要的是要调动读者的体验,做加法和乘法。这些隐喻的内容之所以有趣,就在于它们隐于文字和图画中,甚至隐于根据你所了解的亲子密码所读出的声音中。当你阅读的时候,这些隐喻与你的体验吻合了,勾起了你的记忆,勾起了你嘴角的微笑,勾起了你大脑的思索,这才是作者想要的效果,也是我们阅读绘本应有的状态。
  于是,维京海盗、精灵、造反的机器人、后院的石油、UFO……这些不同于我们文化体系和生活体验的内容,正在考验着你的阅读感受。能与这本书相遇,已经够了。说不定,孩子们正是在这本书中第一次知道了“维京海盗”,在心里留下了一个疑问,而这个疑问在另外的时空、另外的书中,或者是一部电影中,与他会心地微笑。我觉得,这样的微笑更加美好。
  在儿童世界,除了特定的文化符号外,还有着“游戏性、趣味性”等通用密码,能让我们乐在其中。比如,在我多次讲读这个故事时,“企鹅”那一段总是能够引起大人和孩子的哄堂彩,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快乐阅读之余,我们再回头说说孩子“学坏”这事。同一个事件,不同的答案。这种快速的重复的叙述,给我们以连续的想象刺激,戏剧效果明显,而且容易产生想象和联想——孩子们听到我们读出的文字后,会及时领会文图之外的情节准备和推进,已经完全站到了书中孩子的对立面了;在哈哈哈大笑之余,已经开始迅速地判断和“揭露”小男孩的理由是否靠谱,是否成立——这个过程完全成了一个移情的心理过程,真正成了一个寓教于乐的过程:提醒自己要记得做作业啊,不做作业可是需要一个合理的理由的啊……正是这样一本超级有趣的绘本额外的价值,内化了孩子对规则的认知和认同。
  大卫?卡利看来是位有趣的作家,作为意大利作家,他喜欢烹饪,喜欢看电影,我们都可以理解,可他却算得上是位跨文化和跨行业的高手,这未免让我觉得过于勤奋了:除了给孩子们创作,他还撰写剧本,参与制作舞台剧。所以这本小书的每一个文图都好像是一场短剧,每一个插图和每一行文字外,我们都可以用旁白说出更多的故事——前因或后果;他还是音乐达人,组过乐团,写过歌,所以我们从书中能看到爷爷的摇滚乐队深夜排练;他还画画,而且最喜欢画漫画,所以我们看到他的文字充满着漫画式的短小精悍、画龙点睛的幽默……我想,正是这样丰富多彩的生活,才会想出这么多滑稽荒谬的不做作业的理由。
  本杰明?修德看来是位怀旧的画家,才能为一个小小孩配上猫王的发型,以及上个世纪各种复古的造型;他也乐在对细节的描绘,比如每一页的狗狗,每一次出现的爸爸妈妈的音容笑貌,每一个场景的舞台布景,包括墙壁、服装、家具、花花草草等等,以至于我讲这本书的时候,对面的听众根本看不到文字,依旧在充满悬疑的书名“我没有做作业是因为……”之后,一幅一幅地读图,一阵一阵地哈哈笑。所以,我一度怀疑这本书是他完成图画后,请意大利作者配上了一二行文字而已。
  文和图的合作,给了我们倍增的快乐。
fbd0ec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8 电话:0755-82093377